close

IMG_0218.JPG

作   者:前少年A

譯   者:蘇默

出版社:時報文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初買這本書存粹是因為在談話性節目中聽到導讀者簡介,

加上我自己對於犯罪類型的書籍也很有興趣,

所以就點點滑鼠就買了~

當初導讀者李茂生教授提到這本書在日本是被社會大眾所抵制,

因為少年A的犯行讓人髮指,大家都認為一名十四歲的少年怎能做出如此殘忍的事件,

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,很難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讀,

因為在整個閱讀過程中我一直站在被害者的立場,

尤其是書中有一段虐貓的過程,

實在很難想像一名十四歲的少年會做出這樣的事情,

在讀虐貓的過程中,其實我心中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,

大概是因為看習慣恐怖電影了~

但是如果將少年A套用在自己身上,

不管轉生幾次我也做不出那樣的事,

因為那隻貓到最後已看不出那是一隻貓形體了,

更不用說少年A能一邊聽著貓的哀嚎聲一邊享受快感。

文字是一種很有影響力的符號,它會隨著每個人的生活背景、職業而有不同的體會,

因為現在職業的關係,我比較在意的是少年A的家庭背景,

少年A的雙親與一般家庭一樣,父母親對他付出的愛並沒有偏頗,

他也是在父母親的愛中成長的,轉折點是在於外婆的過世與青春期的到來,

當死亡伴隨著快感時他就再也忘不了那樣的感覺,

而罪惡感又伴隨著衝動,在這樣的矛盾之下少年A犯下一連串恐怖的事件。

說實在的在閱讀前半部時,我心中一直很唾棄少年A寫關於自己生病的言論,

他說他是因為生病了才會犯下殘酷的罪刑,我心中OS:鬼才相信咧~

可是想想一個十四歲的孩子,在身體變化的過程遭受到死亡的刺激,

而旁人又沒有察覺,因為他不是會表達出來的孩子,

當身為離孩子最近的人時,我們是不事該多注意一下孩子臉上的表情或者是他的動作語言?

或許孩子當孩子有困擾時他正用著他的語言向大人們求救,

而大人卻沒有發覺而讓孩子墜到更深的暗谷,

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也要多傾聽孩子的聲音才是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h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